传统行业如何突围:跨界“破局者”极速旱雪

传统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动荡,刚刚从互联网改造升级懵懵懂懂中警醒,马上又被AI当头棒喝,传统行业该何去何从,传统行业创业还有机会吗?

自这一轮的改造中,如同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对于产业机械化升级一样,是全面而彻底的,只是比电气来的更凶猛更快速。从历史的角度看,变革的车轮轰轰烈烈,是冷酷的无情的,推动着人类向前发展。传统行业的思变势在必行,商品的制造、流通和使用等整个流程都在发生着变化,机器人生产线、新零售、自动驾驶甚至已经扩展到金融、服务等产业,而体育和旅游这两大传统行业好像并没有觉醒的那么早。

极速旱雪被称为“体育+旅游”行业的跨界打劫者,公司创始团队皆有互联网背景,从骨子里流淌的是互联网思维的血液。

传统行业的从业者,很难有办法完成在互联网时代的新生,都需要一个跨界打劫者的重新变革,这是传统行业创业的机会。

传统行业创业离不开颠覆式的产品创新,更离不开团队的思维变革。

一、行业切入点

以体育产业为例,体育包含的范围及广泛,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体育的存在,特别是中国已经到消费升级的海洋中,体育消费的市场一跃成为万亿级的大产业。体育总局、统计局公布数据了一组数据:在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已经达1.9万亿,增加值6475亿元,占GDP比例为0.9%,总产出较前一年增长11.1%,增加值增长17.8%,增速超当年GDP。

但体育产业的上游即基础设备设施提供商的服务能力十分薄弱,而下游的专业运动队和大型赛事主要控制在体育局,受举国体制的影响较大。

对于互联网流量思维的创业者而言,从大众体育的上下游切入是有机会的。而大众健身、运动培训、大众赛事等领域传统的壁垒较为坚固,竞争也非常激烈,而体育运动特别是户外运动项目与旅游的结合是一片蓝海,是值得突破的一块处女地。

二、痛点:游、玩还是练?

游、玩、练这三个关键字实际上是在探讨旅游和体育的关系,也是极速旱雪品牌的持有者北京克莱思沃公司团队在自我摸索如何定位的过程中,沉淀的三个字。

游(游乐)是旅游的范畴,练(训练)是体育的范畴,而玩是结余二者之间的范畴。

随着国民经济进入到消费升级的划时代阶段,按照国外的发展轨迹,旅游和体育必然是将要崛起的重头行业。

2017年第一批认定的特色小镇中,有50.4%是旅游特色小镇,18.1%是历史文化小镇,意味着68.5%的小镇都是以旅游度假为核心,而2018年十数个投资过10亿的小镇已宣告失败。其中有一条失败的共性原因,那就是只有“自然、建筑和人文”特色,忽视了“娱乐”,也就是游客只能够观光、购物,小镇缺乏“内容”。

2017年中国国内出游人次为50.01亿,相当于每人每年出游3-4次,可以用“见多识广”来总结国人的旅游状态。因此奇山、异水、建筑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已经不具备太大的优势了,换句话说,国人的旅游段位升高了,以开拓眼界为目的的景区将要重新寻找出路了。

因此,从旅游的角度来分析,游不在是重点,而休闲娱乐体验是王道,也就是要“玩”好!

对于体育行业来讲,虽然中国已经步入了消费升级的时代了,但是由于中国体育体制的原因,体育行业市场化程度并不高,体育运动训练(包含培训)仍处于萌芽状态,体育场地、教练水平、训练体系等都是需要相当长时间来解决的问题,因此体育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机会,但大众体育的发展也需要一个相对较长时间的过程,需要市场的培育。

就目前的旅游和体育市场来分析,极速旱雪团队将旱雪项目定位在“玩”上,是十分大胆且明智的选择,这“体育+旅游”这一细分的跨界领域,有可能创造奇迹。

三、产品创新

体育项目的创新是需要下一番苦功的,运动是人类的伴生物种,在运动项目上进行创新无疑是具有挑战性的,但大数据、AI等互联网对传统的变革,,为传统运动项目增加了一个维度,使这一创新行为有了极高的可行度。

极速旱雪将传统的滑雪(嘻雪)项目,进行颠覆式创新,采用新技术对项目进行升级改造,从“科技性、娱乐性、专业性”三个维度进行研发和推广,借助全季全域旅游的大势,为景区打造可以四季运营的运动娱乐项目。

1、科技方向

通过IT技术、大数据、智能硬件、新技术、新材料及互联网方式对体娱项目创新升级。打造高科技体娱新体验。

2、娱乐方向

将体育项目融入更多的娱乐因素,使运动项目更有趣、更具有粘性,弱化枯燥与乏累,打造更多人喜欢参与的运动娱乐新体验。

3、专业方向

深度挖掘体娱项目的功能性、严谨性和安全性,打造能够提升运动技巧、休闲健身、社交等属性的运动休闲新体验。

极速旱雪选择滑雪运动作为第一个试验田,不仅仅是因为借助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红利,更是因为以山地落差为基础的速度型无动力运动项目,更符合上述“体育+旅游”的行业需求,同时滑雪是一个受季节、环境、气候影响较大的项目,其变革创新的意义价值更高。

旱雪在国内是一个新兴的运动项目,但在欧亚发达国家,特别是英美德日,旱雪已经发展了60多年,具有了非常成熟的运营模式。

收到消费升级的内在动力的影响,体育运动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而旱雪作为冰雪产业的延伸项目,也受到外在因素2022冬奥会的刺激,在内外双重因素的刺激下,旱雪从国外引入国内立刻成为了香饽饽。

旱雪的发展也需要适应国情,否则外来物种水土不服也是有可能的。自旱雪引入国内的这几年以来,旱雪是作为一个模拟滑雪的体育项目来发展的,旱雪的建设是依据滑雪场雪道的设计来进行的,采取的是简单粗暴的建设和运营方式,这种旱雪方式姑且成为“传统旱雪”。

“传统旱雪”的建设是根据滑雪场的雪道等级来划分,形势也是模拟滑雪道来建设,例如初级雪道、中级雪道、高级雪道、单板公园等,这样的设计优点是符合滑雪场的建设要求,能够很好的与滑雪场行程互补和对接。但缺点也较为明显,即未能够与真雪场拉开差异化,运营方式僵化虽然模拟了真雪场的形式,但其核心灵魂达不到滑雪场度假的要求。PS:真雪场的核心在于冬季滑雪度假。

极速旱雪的创新是适应国情的角度、发挥旱雪价值的角度和体现运动娱乐的角度出发,立足于“体育+旅游”进行旅游度假式运动娱乐产品创新,用“设计头脑+现实环境+人性需求”着力研发创新,创造和改良了一些列旱雪项目。

极速旱雪从旅游度假产品的角度出发,将旱雪雪圈滑道改良成为更加丰富多样、更高有娱乐体验性的无动力滑道产品,有曲折娱乐滑道、浪摆滑道、飞包滑道,还有可以充当下山运力的娱乐盘山弯道等等。这是针对旱雪雪圈滑道的一种改良性创新。经过改良后,单一的直滑道变成了丰富多样的各种刺激滑道,不仅增加了娱乐性、体验性和刺激性,而且能够更好适应各种景区地势地形,且增了了游客的二次购买欲望,提高收益。

另外,极速旱雪借助科技技术,为旱雪滑道增加了自动遥感控制系统、延迟感应水炮(水枪)道具、光影声电氛围系统,将旱雪从单调的运动进行维度的升级,增加娱乐性,实现运动娱乐升级的目的。

同时,在极速旱雪的运营管理层面,极速旱雪合作开发了旱雪场管理IT系统,包含智能闸机、自助售票机、手环、票务OTA分销系统、无感停车场管理系统及大数据分析系统等智慧旱雪场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运营。

极速旱雪的创新是按照上三原则,进行全方面覆盖的研发创新,形成围绕旱雪项目打造的综合运动娱乐度假产品。

四、创新需要耐得住寂寞

极速旱雪用了三年时间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对此类项目的需求,从而步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创新是一项长期而漫长的事业。

传统行业创新思维?

  • 传统行业创新需要更宽阔的眼界

传统行业的模式和产品都非常稳定,创新需要从更宽阔的视角去发现问题,用跨界的眼光打败传统,突破创新。

创新的一种思维是增加一个维度,采取升维策略进行颠覆。

  • 创新要适应改变,从一点一滴的需求做起

社会在进步,技术在升级,生活习惯在改变,思维也在进行变革,这给创新提供了更多的角度和机会,也提供了实现方法。

以变化的观点看待问题,由变化到变革。

  • 创新需要和时代背景相结合

没有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也就没有极速旱雪创新的土壤和动力,社会的进步是需要创新作为推进工具的,社会的大环境进步了,创新的机会自然就出现了,但创新需要整合时机,与时代背景一致,不要太超前更不能落后,一切都需要刚刚好。

时代的发展是创新的源泉,创新需符合大环境的需求。

五、小结

创新是当下时代的主旋律,传统行业的创新相对更艰难,但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传统行业的强势“威逼”下,创新显得尤为重要。恰逢第四次工业革命机及消费升级转型的档口,传统行业仍有再生的机会,而“创新”是这次机会的核心内容,传统行业需要把握住机会,又要掌握时代背景的密码,做出符合时代需求的创新壮举。